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新聞報導比較:李中清受聘

以下兩則新聞報導,都與李中清受大學聘任有關。試比較二者,指出寫法之不同處。

一、著名歷史學家李中清受聘南開客座教授(2006年07月05日 13:59:14  來源:南開新聞網)

7月4日,美籍華人、著名歷史學家李中清教授受聘為南開大學客座教授,校長助理、研究生院院長佟家棟向其致聘。

李中清現任美國密執安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歷史學、社會學教授。他先後畢業于耶魯大學和芝加哥大學,1983年獲芝加哥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曾任加州理工學院教授,並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兼職。他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李政道之子。

致聘儀式後,李中清為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師生作了一場學術演講,題為“連接歷史與現實:由長時段歷史觀看二十世紀中國”。在演講中,李中清介紹了他所領導的研究組近年來的工作進展與成果。他們主要對中國清朝乾隆初期至今,遼寧地區的社會階層變遷進行了長期的跟蹤調查,目前正在撰寫有關學術著作(記者 張國)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chool/2006-07/05/content_4797571.htm

二、科大算盤打唔響(蘋果日報 - 20090715 - 隔牆有耳)

科大成功羅致華人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李政道之子李中清做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院長 5月履新,噚日開記招講鴻圖大計,小道消息指科大為爭取見報機會,事前特別向其他大學打聽,噚日有冇重大消息宣佈,確定 clear先安排李院長隆重登場。可惜機關算盡,算漏咗臻美交接同港大 SPACE講申辦私立大學嘅飯局,真係人算不如天算。其實有麝自然香,李院長大計包括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北大、維珍尼亞大學合作,又會請著名作曲家盛宗亮開辦音樂課程,亦計劃同理學院、商學院合作成立中國環境及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總之計劃多多,喺 2012年或之前重整本科課程,配合「三三四」學制需要。(李八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715&sec_id=4104&subsec_id=15333&art_id=12990396&cat_id=45&coln_id=20

比較時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 李中清是誰?兩篇不同報導有何不同處?
2. 兩篇報導的主旨有何不同?
3. 兩篇報導的文類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