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米高積遜與符號

符號學的核心概念當然是符號,但何謂符號?上周米高積遜死訊傳出之後,文化評論自然不會放過剝削米高積遜剩餘價值的機會,不過,在文化評論中的米高積遜,當然已不是米高積遜本人,而是藉著建構米高積遜的故事,表達評論者要說的另一些大敘述,米高積遜只是能指,意指米高積遜所處語境的意義。

以下便一個例子:

「時代才是MJ的舞台。他的崛起、紅遍全球、下滑,應驗着美國勢力從極盛至漸衰的軌跡。他自身就是一頁美國文化歷史,五十年,覆蓋了所有流行元素,從內到外,從舞台到私生活,他是活生生的American life。直到最後,他胃裏的奇怪藥物,都是這個名為憂鬱國度(Nation of Prozac)的特色——這裏的人擅長吞藥丸、見心理醫生、self help。他家裏的巨型私人樂園Neverland複製着他的私家迪士尼樂園。從荷李活到拉斯維加斯,人們習慣夢想與現實結合,布希亞的美國,卡夫卡的美國,無從分辨真假,因為假有時比真還要真,複製物更勝過一切。MJ集合了各種矛盾,他就是所有美式慾望的產品。他的孤獨,是現代美國人的孤獨。......時代變了,奧巴馬 上場,華爾街崩潰,權力東漸,美國文化亦有新的走向。這是MJ難以適應的時代,他畢生所追求的,不再是必然的核心價值。他的信仰背叛了他自己。」(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704/4/d10r.html)

評論者藉著訴說米高積遜,訴說了他對美國的意識形態。米高積遜在這寫作中已變成了美國歷史敘述的符號。

或者,米高積遜之所以是米高積遜,正因為米高積遜成名之後,已不再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而是種種不同意義的符號,米高積遜的意義,在於他意指意義,而這意義不是米高積遜本人。當然,本文也是又一篇剝削(或再生產)米高積遜剩餘價值(即意義)的寫作。